:陳阿姨結婚時的鞭炮聲震耳欲聾,讓我忍不住掩起耳朵,臉上卻裝的很高興的樣子,真是令人為難。

 

◎朝氣蓬勃

 

:天天早起的爺爺,一起床就會出去外面運動,順便呼吸新鮮空氣,讓他每天都看起來朝氣蓬勃。

 

◎置之不理

 

:老師告訴小明要多練習國語,小明卻置之不理,而且還在作業簿上亂畫,讓老師氣的火冒三丈,大罵了小明一頓。

 

◎出生入死

 

:小明小力在當兵時是很要好的朋友,戰爭時一起出生入死,可惜在戰爭時二人都不幸身亡了,讓雙方的家人都哭得痛不欲生。

 

◎山明水秀

 

:平溪這個地方山明水秀,有著清澈的小溪,還有新鮮的空氣,讓人一來到這裡就身心舒暢,似乎所有的煩惱都解除了。

 

◎捨己為人

 

:小明在火災時到火場裡救人,雖然人救到了,但他卻被濃煙嚴重嗆傷而死亡,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很值得我們敬佩。(但不值得學習)

 

◎身不由己

 

:颱風來了,外面刮著風下著大雨,不是我偷懶不去上學,而是身不由己,只好請假。

 

◎身體力行

 

:校長在這次的環保活動裡身體力行,呼籲全體師生看到垃圾一定要撿起,讓我們的地球有更美好的環境。

 

◎生氣勃勃

 

: 每天都早起的爺爺,一起床就會出門到公園去運動,順便呼吸新鮮空氣,讓他每天都看起來生氣勃勃。

◎始終如一

 

:爸爸做了二十幾年的公務員,在這二十幾年裡都不曾抱怨有多辛苦,他認真負責的態度始終如一,讓全公司認識他的人都稱讚他非常盡忠職守。

 

◎走投無路

 

:和家人吵架的小明離家出走,既沒有地方住也沒有東西可吃,把他逼得走投無路,只好回到家裡跟家人道歉。

 

◎從一而終

 

:小明做事認真,不管做什麼都會一次做完,不像個性浮動的小亞,做什麼都無法從一而終,每件事幾乎都做到一半就放棄。

◎三思而行

 

:老太太不經思索就匯錢給詐騙集[U3] ,因此損失了一大筆錢,讓生活過得十分困苦,所以凡事都要三思而行,不能魯莽從事,否則將會後悔莫及。

 

◎三頭六臂

 

:我又沒有三頭六[U4] ,怎麼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畫好這張大海報呢?

◎眼明手快

 

:妹妹在吃晚餐時,看到一隻蚊子飛來飛去,當她看見蚊子停在音響上時便眼明手快的把牠打死了。

一乾二淨

 

:平常食量很小的阿智,今天因為肚子很餓,所以馬上就把晚餐吃的一乾二淨,讓他媽媽大吃ㄧ驚。

 

一舉兩得

 

:參加夏令營不但可以增長知識,還可以認識新朋友,真是一舉兩得。

 

有教無類

 

:小明雖然是一個頑皮的學生,但是吳老師還是秉著有教無類的精神,教導小明奮發向上,最後小明終於考上好的大學,不辜負老師的期望。

 

咬牙切齒

 

:最近這條巷子出現一個盜匪到處打家劫舍,無惡不作,民眾們都恨得咬牙切齒,但是卻無可奈何。

 

有目共睹

 

:台灣之光王建民,經過他多年的努力,終於在去年拿下十九勝的戰績,他的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。

 

無法無天

 

:早上有一群無法無天的歹徒,對公園裏正在做早操的老年人行搶,幸好警方馬上趕來把嫌犯繩之以法,不然他們可能就要逃之夭夭了。

 

無憂無慮

 

:先生是一位充滿愛心的企業家,他出資新建一所托兒所,立志要讓孤兒們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。

 

無緣無故

 

:桌上的水果無緣無故掉到地上,全部都摔壞了,害媽媽還要再去一次菜市場買水果,最後才知道是妹妹的惡作劇,讓媽媽氣的火冒三丈,大罵了妹妹一頓。

 

暈頭轉向

 

:小明和他爸爸早上在公園跑步時,小明忽然覺得暈頭轉向,竟然就直接昏倒在公園裏,頭還撞到牆,頓時頭破血流,害他爸爸緊張的不知所措。

 

百發百中

 

:傳說能百步穿楊、百發百中的后羿,射下了九個太陽,而你卻信以為真,也想把太陽射下來,我勸你就別再異想天開了。

半信半疑

 

:有人打電話報案說在山裡看到老虎,警察半信半疑的到山裡找了一整天,卻什麼都沒找到。

 

奔相走各

 

:他一聽到小明要轉學的訊息,立刻和同學奔相走告,大家一聽都急著要為他辦一個道別會,讓小明高興的淚流滿面。

 

不慌不忙

 

:小明到朋友家放煙火時,因燒到報紙而釀成火災,幸好小明不慌不忙的用水桶裝水來滅火才化險為夷。

 

不可磨滅

 

:雖然以前養的鍬形蟲已經不見很久了,但他威風凜凜的大顎,還深深印在我心中,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。

 

不速之客

 

:今天家裡來了一位不速之客,他自稱是姑姑的老闆,一來就把我們準備的水果吃光,我們只好把所有水果搬出來請客,他吃完還嫌不夠呢。

 

不約而同

 

:小明小力都不約而同的穿同樣的衣服參加宴會,加上他們長得很像,所以別人都分不清楚誰是小明、誰是小力

 

不二法門

 

:考試想考高分的不二法門就是要細心,不能粗心大意,如此一來想拿高分就易如反掌。

不同凡響

 

:蔡依林每次的表演都動感十足,在台上勁歌熱舞,展現了不同凡響的魅力,讓台下的歌迷眼睛為之ㄧ亮。

 

迫不及待

 

:爸爸說暑假要帶我們全家去武陵農場玩,我已經迫不及待了,恨不得插上翅膀,馬上飛到那邊去。

 

平步青雲

 

:妹妹只不過在餐廳裡說了一聲:「好好吃哦!」就被請去拍廣告,一下子就平步青雲,成了當紅的廣告明星。

美中不足

 

:我飼育出的獨角仙每一隻都威風凜凜,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牠們的身高都太矮了!

 

名列前茅

 

:妹妹每學期的成績皆名列前茅,上學期只差一步就能登上第一名的寶座,媽媽告訴她:「要繼續加油喔!

 

慢條斯理

 

:早上我們都吃完早餐準備上學時,妹妹都還在慢條斯理的喝牛奶,光是等他就花了我們不少時間呢!

目中無人

 

:小明在上體育課時,總會表現出一臉目中無人的樣子,以為自己的體能好,沒有人比的過他,令人無法忍受。

 

分秒必爭

 

:考試時要分秒必爭,先專心、快速的把答案寫好,再利用時間細心的檢查,就可考高分了。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2007.08.29

 

◎大公無私

 

佳: 老師非常大公無私,每次在處理同學之間的糾紛時,會先問清事情的來龍去脈,不會偏袒任何人,讓同學們都心服口服。

 

◎單槍匹馬

 

佳:小明做事總是喜歡單槍匹馬,所以每次進行團體活動時,大家都不跟他一組,也因此小明的人緣降到了最低點,連團體活動的成績也不高,這都是他自己造成的後果。

◎天翻地覆

 

佳:上次「衣蝶」百貨封館大拍賣時,整棟百貨公司擠的水洩不通,鬧得天翻地覆,還好我們沒有去,否則可能只能進去出不來呢!

 

◎天昏地暗

 

:小明和爸爸到公園去晨跑,跑到圍牆旁

 

邊時,小明突然覺得天昏地暗,就倒在牆角上,頓時頭破血流,還好只是輕微的外傷,

 

否則可能會造成腦震盪呢!

 

◎童言無忌

 

佳:挑食的妹妹在晚餐的時候把茄子夾到爸爸的碗裡說:「我才不吃這種難吃的東西呢!」

 

害爸爸火冒三丈,爺爺趕緊說:「所謂童言無忌,你不用裡他說的話。」爸爸才平息下來。

 

◎狼吞虎嚥

 

佳:平常食量很小的小文,今天像是餓了好幾天似的,狼吞虎嚥的吃了三碗飯,每一盤菜也都吃個精光,讓他的媽媽嚇了一跳。

 

◎兩全其美

 

佳:小明從大學開始就半工半讀,不但可以完成學業,還可以維持家計,真是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。

 

◎兩敗俱傷

 

佳:以火反撲火只會造成兩敗俱傷,小智明明知道這個道理卻明知故犯,小明不過撞到他一下,他就跟小明打了起來,真是不守規矩。

 

◎冷眼旁觀

 

佳:小明一看到老婆婆在馬路上跌倒,就古道熱腸的去扶她起來,相對的在一旁的小文卻冷眼旁觀,完全不理會老婆婆,一點同情心都沒有。

 

◎良辰吉日

 

佳:妹妹在她生日的那個禮拜請爸爸挑一個良辰吉日,邀請同學來我們家開生日派對,但妹妹卻因為不借同學玩具而讓這場派對不歡而散。

 

◎漏網之魚

 

佳:這個犯罪集團在這條巷子裡不斷偷東西,幸好小明向警方報案,讓警方及時佈下天羅地網,沒有漏網之魚可以逃過法律的制裁。

 

◎老當益壯

 

佳:爺爺年紀雖大,卻每天出去晨跑,左鄰右舍都說他是老當益壯。

 

◎公而忘私

 

佳:爸爸是公司的主管,常常公而忘私,忘記要帶我們全家出去玩的事,又忘記要和我玩電腦的事,真希望一天有48小時,爸爸就有空閒的時間陪我玩。

 

◎供不應求

 

佳:這家糕餅店賣的糕點都是真材實料,所以每天都供不應求,店門口每次都大排長龍,員工們個個都累得揮汗如雨。

 

◎國泰民安

 

佳:明年就要選總統了,希望我們能選出一個盡忠職守的好總統,讓台灣年年社會安定,國泰民安。

 

◎改邪歸正

 

佳:在老師苦口婆心的規勸之下,小明終於改邪歸正不再翹課,而且力爭上游,最後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。

 

◎鬼鬼祟祟

 

佳:小明最近在午餐時間後都拿著便當盒鬼鬼祟祟的走出教室,行為非常可疑,經過老師的詢問後才知道,他把剩下的午餐都拿給偷跑進學校裡的野狗吃。雖然小明的愛心值得我們鼓勵,但不正確餵食野狗,製造髒亂卻不值得我們學習。

 

◎滾瓜爛熟

 

佳:小明在月考前所有的科目就背得滾瓜爛熟,而且還可以倒背如流,難怪他每次都名列前茅。

 

◎哭笑不得

 

佳:妹妹每次做錯事以後,都會怕媽媽罵她,所以就擺出各種好笑滑稽的動作來逗媽媽笑,讓媽媽哭笑不得,就沒有處罰她了。

 

◎含冤莫白

 

佳:妹妹發現她的娃娃不見了,懷疑是我把它拿走的,讓我含冤莫白,還好媽媽說是她丟掉的,才讓我沉冤得雪。

 

◎好勇鬥狠

 

佳:小明仗著自己人高馬大,所以常常欺負比他弱小的同學,個性好勇鬥狠,但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下,小明終於改邪歸正,成了一個規規矩矩的好學生。

◎患得患失

 

佳:小明是上學期的第一名,在這次月考的前一天,他很擔心他會失去第一名的寶座,整天患得患失的,上課聽不進去,連重點也沒圈到,這都是讓他成績退步的原因。

 

◎津津有味

 

佳:食量很小的小文每天吃飯時都擺著一張臭臉說:「我現在不餓。」就進房裡去看電視。今天他卻吃得津津有味,而且一連吃了三碗飯,讓他的媽媽嚇了一跳。

 

◎驚天動地

 

佳:周杰倫從小就被他的老師認為有學習障礙,但他的媽媽並沒有放棄他,仍然鼓勵他繼續學音樂,才造就他今日在樂壇上驚天動地的成就。

 

◎精疲力盡

 

佳:每次上完體育課,全班同學都累得精疲力 盡,衣服也被汗水弄溼了,真想快點回家洗澡,把全身的疲勞都洗掉。

 

◎井底之蛙

 

佳:常出去各國旅遊的叔叔見多識廣,知道各國的風情民俗,不像隔壁的大明只會虛張聲勢,其實只是井底之蛙。

 

◎舉世聞名

 

佳:骨瘦如柴的姐姐,明明已經很瘦了,還說自己太胖了要減肥,好像是個舉世聞名的大明星似的在意自己的身材。

 

◎舉目無親

 

佳:小明還記得三年前的那場火災,奪走了他的雙親的性命,一年後和他相依為命的奶奶也相繼去世,但是舉目無親的他不但沒有放棄,還力爭上游,最後終於有了不凡的成就。

 

◎井井有條

 

佳:爺爺雖然已經七十多歲了,卻每天出去晨跑,還能把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處理得井井有條,鄰居都稱他是老當益壯。

◎舉一反三

 

佳:小明頭腦靈光,上課時舉一反三的學習態度,受到老師的讚美和嘉許,令人十分佩服。

 

◎全力以赴

 

佳:小強做事總是全力以赴,所以老師叫他做的事他都做得很好, 常受到 老師的讚美,許多同學都很佩服他。

 

全心全意

 

佳:小文每次在寫功課時都全心全意,不會被任何事物影響,不像被動的小明,每次都要等到睡覺前才開始寫功課,所以功課常常寫不完,又因為都沒有復習,所以在班上的成績也不好,這都是小明自己造成的後果。

◎千篇一律

 

佳:妹妹寫的旅遊日記內容都千篇一律,她的結尾總是「這裡真好玩,希望下次能再去一次」,讓人看了覺得枯燥無味。

 

◎情投意合

 

:志明春嬌從小就是青梅竹馬,長大後又因為在音樂會上常碰面,彼此情投意合,最後成為一對情侶。

 

◎形形色色

 

園遊會上的攤位形形色色,有遊戲、賣吃的和跳蚤市場,讓我們玩得不亦樂乎,到了結束的時間,大家都還想繼續逛呢!

 

◎興致勃勃

 

每一次聊到有關棒球的話題,爸爸就興致勃勃,看到節目表上有棒球的轉播賽,他更是不會錯過,可以說是中華隊的忠實球迷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