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蒸汽船


   
在瓦特改進蒸汽機後不久,1787年美國發明家菲奇就把蒸汽機用做船舶的動力,製成了第一艘輪船。現在人們通常認為輪船是美國工程師富爾發明的。
  富爾頓曾經請求法國皇帝拿破崙支持他研製輪船,並且說明法國可以用以蒸汽機做動力的艦艇立一支艦隊,打敗海上強國英國。但是拿破崙沒有支持他。後來,他認識了當時美國駐法公使利文斯頓,對方也正想發明輪船。二人志同道合,越說越投機。最後,利文斯頓竟招富爾頓做了自己的女婿,使富爾頓在輪船研製上獲得了可靠的經濟後盾。
  富爾頓和利文斯頓在許多人的幫助下,在法國建造了一艘輪船,於1803年8月9日有巴黎的塞納河上進行試航。這艘輪船長70英尺,寬8英尺,外輪直徑地2英尺,並安裝一台8馬力的蒸汽機,儘管這船結構簡單,樣子奇怪,但它畢竟是一個新生產物不幸的是,在準備試航的前一天晚上這艘輪船被狂風摧毀沉入了河底。
  1807年,在美國紐約哈得遜河上,富爾頓又造了一艘名為"克萊蒙特"號的輪船,他對"克萊蒙特"號做了最後檢查之後,決定於8月17日在哈得遜河上試航。並邀請各界人士前來觀賞.
  富爾頓一聲令下,機房裏機聲大作,煙囪冒出濃濃的黑煙,兩側的水輪拍擊著河水,蒸汽船在富爾頓的親自駕駛下緩緩開動了!經過了32小時的航行,"克萊蒙特"號從紐約勝利到達相距240公里的上游小城爾巴尼。而以前的人力船隻航行這段路程,即使趕上順風天氣,也得48小時。從此,"克萊蒙特"號成了哈得遜河上的定期班輪,來往于紐約與阿爾巴尼城之間。
  富爾頓這次試航的成功,正式揭開了航運史上輪船時代的序幕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