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爸爸,今天的夜好漫長,我蜷曲在加護病房外的經濟艙,不能像過去在普通病房時一樣,您一


口我一口,享受父女倆搭檔合吃一個蛋糕的樂趣。爸爸,我在ICU外面守護著您,總覺得只要度過


晚,我們就有無限希望,因為我相信您的意志力可以戰勝病菌(敗血性休克),一直到九十歲…


十九歲…甚至活得更久更久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       父親葉再添生於民國十年十二月二十九日(除夕),受日本教育,與日本師傅學木工,習得一


好工藝,後被征召至海外當日本軍伕,當過戲院經理,研製孵化器,六十歲退休後隨即投身志工


列,當了二十年鄰長,社區管理委員會主委,長青會會長,金湖公園園長等…,經歷豐富。據媽


形容,爸爸年輕時可是一名標準的「黑狗兄」,每天衣著啪哩啪哩,抽菸、喝酒、甚至賭博樣樣


來,直至婚後,孩子一個接著一個出生,即戒掉所有的壞習慣。唯獨抽菸一項,一直沒戒掉,於


成為日後慢性肺氣腫的病根。說到父親戒掉他的壞習慣,我們當子女的可是真正見識過爸爸的意


力,說不喝酒即滴酒不沾,過年時邀爸爸湊一桌打個小牌,爸爸可是連一次也沒答應過。




       養一大群女兒可說是爸爸最美麗的負擔,街坊鄰居總是嘲諷我們家女兒多,而您總是一笑置之


媽媽說:有一次慧玲發高燒,家裡沒有錢,為了醫治慧玲,爸爸默默的把它最心愛的西裝去典


當;女兒生太多了,媽媽不得已把青青送給別人,爸爸責怪媽媽狠心,又去把青青抱回來。盼啊



盼!好不容易盼到小兒子張旭出生,這時算一算家裡剛好十口,所有開銷皆由爸爸一人來扛。那



時,家裡真的不好過,為了大哥的結婚費用,姊姊的嫁妝,子女的教育費,每當夜闌人靜時


窸窸窣窣的盤算,才知道爸爸負擔真得很沉重。每天一大早騎著腳踏車出門︵從錦州街-


作,早出晚歸,卻從未說一個苦字,當時我們年紀小,也不知如何幫忙家計,只知道話,


不要為父母添麻煩。 




      父親極易親近,對孩子們總是充滿了愛心與耐心,對我尤其寵溺有加。小學四年級的時候,


我近視了,而且一測量就是四百度,爸爸緊張兮兮的,說什麼也不讓我戴眼鏡,買了一瓶很貴的


鮑魚粉要我吃,誰知道也沒把我的近視治好,爸爸說這是因為我吃牛肉破了格的緣故,於是直到


現在我一口牛肉也不敢吃。爸爸知道我喜歡吃醃製的桃子、李子,他會特地買回來藏在冰箱裡,


等我放學後,再像現寶一樣的拿出來逗我開心,更允許我把蛋黃酥裡的蛋黃一個個挖出來吃,


然後把紅豆餡兜回去,撒賴似的交給爸爸善後。儘管這種遊戲我們父女倆玩了幾十年,但還是樂


此不疲。不幸的是二十幾年前,一場大火把爸爸經營的環球農牧機具工廠燒毀,更不幸的,媽媽


中風了,爸爸無怨無悔的專責照顧媽媽二十年,還要張羅子女三餐,照顧孫子,事情雖然繁瑣但


爸爸安排得極有節奏,每天還是像花蝴蝶一樣忙進忙出,樂觀極了。 



      七十幾歲的父親不會老似的,永遠打扮入時,光鮮亮麗,穿的比他孫子還年輕,是位極有紳


士風度的男人,在公園裡定期為老人量血糖、血壓,更挨家挨戶去送免費車票給七十歲老人,為


金瑞里的老人定期舉辦活動,他樂觀、活潑、開朗的個性,毫無矯飾的表現在對人的關照上。即


使在博仁醫院這三年,他依然是醫院裡最可愛的病人,醫院裡的護士都喜歡逗他,也因此我們的


病房裡總是笑聲不斷,每天彷彿開同樂會ㄧ般。我常想如果沒有這位樂觀開朗的父親,我們兄弟


姊妹今天就不會和睦相處、彼此關懷。如果我學得一點兒關懷別人的心,要感謝的是父親默默地


以身教示範;如果我懂得感恩包容別人,更要感謝的是父親用他的生命在教育我們。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 



     十月十二日早上八點○四分,爸爸您八十四歲……,當病床前各種儀器數據都歸零時,爸爸他


了,平靜的走了,儘管內心有千千萬萬個不捨,我們還是大聲唸著阿彌陀佛,希望藉由這一股


念力把您送往西方極樂世界。爸爸!您的恩、您的德、您的好,女兒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。弟弟


說他來不及告訴您:「他愛您!希望來生再當您的兒子。」小孫子子維說:「阿公去當小天使了


,他希望以後一家人在天堂相聚,一起當小天使。」爸爸!我知道您一向鐵齒,逍遙慣了,但


兒女們還是殷切的要叮嚀您:專心念佛,不要遲疑,因為人世間的生老病死是一種苦痛,只有


擺脫輪迴,一心追隨阿彌陀佛學習,往生西方淨土,才能得到永遠的清靜、安樂與來去自在。


同時,請不要掛念我們,我們會互相扶持,也會經由您的往生,體會無常世界的不可眷戀,共同


修持,最後期待他日可一起在極樂世界重逢。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敬愛您的孩子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nnie合十敬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